in

新興STEAM玩具 家長該如何選擇?

STEAM玩具在近幾年間風靡全球,益智又有趣的玩具設計深得孩子和家長的喜愛。STEA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和藝術(Art)的縮寫,STEAM玩具結合了這五個領域的元素,希望孩子在玩樂的過程中培養邏輯推理能力、三維空間想像力和創造力。市面上的STEAM玩具各式各樣,當然不是每一款都適合自己的孩子,家長為孩子挑選玩具而煩惱時,不妨參考以下幾點。

孩子的學習年齡
家長要根據孩子的心智年齡挑選合適的玩具,超齡的玩具會讓孩子感到挫折,容易失去挑戰自己的信心。1~3歲的孩子還沒有認字的能力,可以挑選大小適合小孩子抓握的積木玩具,色彩豐富的積木塊也容易吸引小孩子的興趣。4歲至9歲的孩子則可以挑選具邏輯性的桌上遊戲,讓孩子在玩樂的同時學習邏輯分析能力。10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開始選擇一些難度較大,需要一定耐性的玩具,例如迷宮積木或結合語言和解謎元素的桌上遊戲,具挑戰性的玩具能激發孩子的思維,培養解決難題的能力。

孩子的興趣
家長應多瞭解子女的興趣所在,如果子女好奇心強,喜歡科學,父母可以挑選有科學實驗和化學元素的玩具。如果子女喜歡建造房子,則可以選擇自由度高,變化豐富的樂高積木玩具。貼合孩子喜好的玩具才能吸引他們,從而在過程中增進學習動機。

激發孩子創意
好的玩具能夠激發孩子的創意力與角色扮演的能力,動物玩具能幫助孩子學習動物方面的知識,瞭解大自然生物的習性;建造玩具能增強孩子的空間感和創造力;繪圖玩具可以激發孩子的靈感,提升創意力。孩子也可以透過扮演不同的角色學習語言理解的能力。

安全性和環保
家長應挑選安全和品質好的玩具,盡量選擇無化學塗料、無味、無鉛的安全玩具。除此之外,如果玩具中含有細小零件則不適合3歲以下的孩子,以免孩子誤食。現在也有很多以環保材料製作而成的玩具,除了保護大自然的持續發展外,也可以教育孩子正確的環保意識。

P.S. 親子互動最重要
其實不論挑選甚麼玩具,孩子最渴望的還是父母的陪伴。家長應該盡量抽時間與子女一起玩玩具,從旁指導孩子,除了確保遊玩過程的安全,也有助增進親子之間的交流和互動。

香薰治療師如何用精油抗疫

轉季護膚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