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驚做檢測無病變有病?全民檢測你問我答

政府計劃9月1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期7日,如有需要會再延長7日,期望盡早識別在社區的隱性患者。但市民對檢測有許多疑慮,擔心成效,更害怕為了做檢測無病變有病。MegaLife綜合各方資訊為您一一解答。

Q1. 檢測對疫情是否有幫助?

今次全民檢測的目的是要找出隱形傳播者。新冠肺炎疫情之所以嚴重,就是因為有很多隱形傳播者會不經意將病毒傳播給高危人士,例如長者。所以理論上,越多人參與檢測,可找出更多 (甚至全部) 隱形傳播者,對疫情控制大有幫助。但以國內經驗,若要做得透徹,就應該要配合禁足令及強迫參與。可惜這兩項措施,在香港現時環境都沒有條件舉行,因此檢測成績會打折扣,但做總好過不做,只要大部分市民合作,就能夠找出大部分隱形傳播者,對疫情傳播鏈的控制將會更加容易。

Q2. 為什麼一定要用醫護人員提取樣本的方法?

現行香港的採樣方法是使用自我收集深喉唾液作為樣本。很多專家已經指出,這樣的採樣方式有偏差,尤其是老人家未必能夠準確提供唾液樣本,而化驗室方面亦要多做樣本濃縮程序。這個問題若以個人角度為前提,影響也不是太大,有需要的話,採樣亦可以再重複。但若以全民檢測的角度去看,採樣的一致性、準確度及效率就非常重要。試想想,若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而效果差強人意,只會是徒勞無功。相反,由專業醫護人員提取咽喉及鼻腔樣本,無論是實驗室提煉效率或者準確度,都大大提高,所以一定要由醫護人員採樣。

Q3. 會否在檢測過程中不幸染到新冠肺炎?

這個問題是現今很多香港市民的核心關注點,而這亦都是人之常情。有醫生從幾個方面作分析:

a) 今次參與檢測的全部是沒有病徵的市民,有病徵的或疑似患者將會由另外的渠道做檢測。全港有七百萬人,隱形傳播者就算有幾百甚至上千個,所佔比率亦非常少,因此理論上會遇到隱形傳播者的機會是少之又少;

b) 為防止交叉感染,政府各部門及醫護人員都會盡力做好防止感染工作。有份參與的醫療團體是需要接受訓練,包括將所有程序制度化,及學習抽取樣本的最佳方法,務求令受檢測者除下口罩的時間盡量短,而不適的情況盡量少。而一般的防感染措施,例如檢測中心的站檯設計、消毒措施及通風功效,以及受檢測者之間距離、醫護人員與受檢測者零接觸等等,全都在考慮之列;

c) 在文獻資料中,沒有任何個案的報道,是受檢測者懷疑在檢測當中受到之前的受檢測者所感染。雖然,以科學角度也不容易證明兩者的關係,所以有醫生認為市民不用太過擔心。一位耳鼻喉科醫生指出,在檢測中心中招的機會,不會比在餐廳食肆及公共交通中招的機會高。

Q4. 聽聞採樣時好容易有咳嗽,最擔心之前有人咳嗽,然後將病毒傳開去!

政府已經宣佈,今次全民檢測的採樣方法已經改為從鼻腔及咽喉收集樣本,而不是之前在國內或其他地方所使用的鼻咽採樣。 鼻咽及咽喉都位於口腔後面,鼻咽的位置較高,大約是指吊鐘後面。用鼻咽採樣引致咳嗽、打噴嚏或嘔吐的機會比較多,相反,從咽喉 (大約是吊鐘下面) 取樣,一般受檢測者都反應不大,將會舒服得多,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鼻腔即是指「鼻哥窿」裏面,從這裏採樣一般都只會有一些痕癢。當然,有些人比較敏感,做檢測時出現反應的機會仍然是有的。有份做訓練的醫生指出,一旦出現反應,例如咳嗽,會先為檢查位置消毒,然後才允許進行下一個測試。當然,如果不幸你準備做檢測時確實留意到前面有人咳嗽過,因而有些擔心,最好的應變方法就是要求遲多一兩分鐘做檢測,及做檢測時除下口罩時間要盡量短。

Q5. 不接受檢測有什麼後果嗎?

檢測是自願性質,是否參加純屬個人意願。不會有任何後果。有醫護指出,若以衛生及防疫角度出發,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香港市民可以一盡公民責任,齊心合力尋找出隱形傳播者,從而令疫症早些受控,讓香港重歸正常生活。

Q6. 我可以檢測嗎?

除了六歲以下兒童以及有鼻咽疾病等不適合進行檢測人士,所有持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均可免費接受病毒檢測服務。

Q7. 檢測需要申請嗎?

巿民需要網上預約,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提電話號碼,並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地點、接受檢測服務日期和時段。

Q8. 在哪裡檢測?

政府會在各區設立社區檢測中心,包括社區會堂、體育館、學校等,待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人員實地考察後再敲定。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採集巿民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樣本。

Q4. 我如何得知結果?

若檢測結果呈陰性,檢測者會收到電話短信通知;若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致電通知患者,並安排他們入院接受隔離和治療。

【香港健康碼Q&A】

重設第一回 – 發火又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