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次氯酸」對人體皮膚有害?化學消毒專家解答市民疑慮

「次氯酸」對人體皮膚有害?化學消毒專家解答市民疑慮

坊間一直對「次氯酸」有不少疑問和誤解,今日請來化學消毒專家解答大家的疑慮。羅復興先生為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碩士,從事化工行業逾二十多年。

坊間一直對「次氯酸」有不少疑問和誤解,今日請來化學除菌消毒專家解答大家的疑慮。羅復興先生為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碩士,從事化工行業逾二十多年。

由於次氯酸鈉(氯系漂白水)和「次氯酸」名稱很相近,因此坊間誤解兩者是性質相同物質,更甚者誤將漂白水稀釋洗手,並誤認為次氯酸對皮膚同樣有刺激性。市民看到市面上的「次氯酸」噴霧,更不敢購買。

羅先生指兩者其實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化學物,不可混作一談,「次氯酸」以分子形式溶於水中,其殺菌效能比漂白水「以次氯酸根離子」高 80 倍。因此,即使濃度非常低 (10 ppm ) 已經有殺菌功效。而且,弱酸性純次氯酸 ,其酸鹼值pH5.0-6.5 最為穩定,不會解離為次氯酸根離子,又接近人體皮膚的酸鹼值,所以對皮膚和眼睛黏膜沒有刺激性。以適合濃度霧化「次氯酸」於空氣中,很快就被空氣間的懸浮污染源消耗,還原分解成水氣,氯的氣化少於 1ppm,所以,純次氯酸噴霧對人體是非常安全的。而次氯酸鈉(漂白水)是一種強鹼性化學調配溶液,即使稀釋100倍後使用,對皮膚,黏膜細胞及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性,而且容易與金屬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另外,長期使用酒精消毒雙手會引致皮膚敏感、龜裂等問題。可見,次氯酸水更安全、更無刺激性。

除了本地專家認可,次氯酸的殺菌功效也經各地衛生機構認證,如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次氯酸」為第一類醫療器材的高階殺菌劑、公告食品接觸成分,美國環保署證實其為消殺新型冠狀病毒殺菌劑產品的有效成分。日本厚生省公告「次氯酸」為食品添加物,日本北里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證實10ppm以上的微酸性電解次氯酸水具對各種病菌有優異的殺菌效果。台灣衛福部核准為清洗食品的主要消毒成分及第一類醫療用具。 羅先生提醒大家,在消毒用品的選擇時,盡量購買成分溫和的抗菌產品,才能避免造成長期使用對皮膚的傷害和其他健康疑慮。

【真人實測】14日趕走便秘問題 同暗瘡、肚腩仔講拜拜~

Mouse

大埔天降老鼠?市民如何防範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