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機構調查】逾45%年輕人有腸道問題,15歲開始便秘

 

5月29日世界腸道健康日

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進行「港人腸道健康調查」

逾45%的年輕人受困於腸道問題

愛吃肉、三餐不定時、情緒壓力 腸道問題越見嚴重

        健腸中心推區區教健腸,讓市民了解自己腸道狀況,加強保健腸道意識

世界胃腸病學組織(WGO)將每年的5月29日定為「世界腸道健康日」,旨在喚起大家對腸道健康的關注。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近月訪問了878位15至75歲以上的香港市民,進行「港人腸道健康」的調查,了解他們的腸胃問題,以及日常生活習慣,發現不少香港青少年出現經常腹瀉和便秘等腸道問題,而隨年齡增長中年群組的腸道問題會變得更多更嚴重。調查再次反應大腸癌年輕化的趨勢,就算政府一再提早大腸癌篩查的年齡至50歲,但市民如沒有腸道保健意識,忽略這些腸道警號,情況只會持續惡化。

早於15歲已出現便秘

調查指出47% 15-24歲年輕人出現腹瀉,而便秘則有43%。另外亦高達30%年輕人出現胃氣或胃酸倒流的腸胃問題。數字於25-34年齡層更有所上升。數據亦顯示,中年人的腸道問題最嚴重,超過五成51%的35-44歲中年人有腹瀉問題,便秘亦有46%。35-54歲中年人的痔瘡問題亦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14%)。但65歲或以上受困腸道問題的人數則明顯下跌,只有26%受訪者出現腹瀉便秘問題。

年輕化或與飲食習慣有關

節奏急速的現代生活,以及近年來的速食、外賣成為年輕人的飲食文化。不定時進餐,少蔬果多肉的不健康飲食估計是導致腸道問題的因素之一。超過60%年青人表示自己經常三餐不定時和經常吃多於兩隻手掌心大小的紅肉,超過55%人沒有進食足夠蔬果。相反,只有三成長者表示有以上飲食習慣,而他們的腸道健康問題也相對較少,反映腸道健康與飲食習慣的密切關係。

百病從腸起 健康先健腸

健腸運動推廣及教育中心營養師黃穎瑜表示:「由於香港人的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導至菌相失衡而影響了腸道健康,因此補充足夠活性益生菌及益生元(例如︰低聚木糖)有助調理即時的腸道不適,甚至有助長期保健。此外,人體七成免疫細胞都生活在腸道中,因此健康腸道能夠提升人體免疫力,防禦疾病,甚至預防老化。不健康腸道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包括濕疹、暗瘡、肥胖,甚至情緒問題。」

(健腸運動推廣及教育中心營養師 黃穎瑜)

營養師建議要維持腸道健康,可遵照六大要素:

  1. 攝取益生菌
  2. 攝取優質益生元
  3. 攝取足夠好水
  4. 攝取足夠優質油脂
  5. 天然食材、足夠纖維
  6. 良好睡眠、適當運動

全港19區 齊來『健康先健腸』

為了提升普羅大眾對腸道健康的關注,中心將於7月至10月期間於全港19區設置街站,宣傳腸道健康的重要性。中心連同一眾「健腸大使」及義工計劃到各區接觸更多市民,免費幫助大眾了解自己的腸道健康狀況,有助及早發現任何病徵,減少延誤求醫,提升治愈率。大使亦會教育市民有關健康腸道的重要性及提供護腸的正確貼士。 ​

關於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

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Healthy Gut Education and Promotion Centre),通過「健腸運動」的教育和推廣,提升市民對腸道健康的關注及面對腸道疾病應要預防勝於治療。中心招募了「健腸大使」,透過問卷調查方式,一方面持續進行港人腸道健康的研究,同時幫助大眾了解自己的腸道健康狀況,並且教育他們提升健康水平。

網站:https://www.healthygutpro.or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gut.ed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healthygut_edu/

減肚腩先要清腸道 【營養師推薦的7種清腸食物】

漂白水,次氯酸水功用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