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疾病降臨防不勝防?鍾南山的十個不生病定律 (心情篇)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

除了天氣,疾病和意外也來得突然,叫人防不勝防。不過其實好的身體是從生活小細節開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就自有一套不生病的定律,讓人保持健康。

不生氣

「不生氣就不生病。」這是鍾南山從醫幾十年得出的總結。而根據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中心的調查發配,有近九成的疾病都與精神壓力有關。

放下擔憂

總是為著生活上大小事情而操心? 擔心著丈夫的工作是否順利? 女兒是否添夠了衣服? 關心別人是件溫暖的事,不過若令自己產生焦慮的情緒、無法集中的話,就要注意了。長期不良情緒會造成胃腸功能紊亂,就如肚痛會緊張一樣。

放下執著

鍾南山在幾十年的臨床實踐中,注意到一個現象:城市裡有一個群族患上癌症的風險較高——如財務及會計部、人事部、統計以及教育行業。

為什麼? 因為這些工作對準確性的要求較高,因此令他們養成一種一絲不苟、認真謹慎,甚至是追求完美的態度。在工作的角度,這是非常好的狀態,不過在個人來說,長期這樣卻令他們神經系統變得繃緊,令內分泌失調,從而影響器官運作。

如果你也是完美主義者,請閒時審視你的生活,你的執著有否令你透不過氣來? 在休閒的時間有否讓自己好好釋放壓力?

放開心懷,不過度傷心

傷心到頂點真的會心碎?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如一個人情緒起伏過大,有機會導致「心碎綜合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出現類似心臟病發的症狀,包括胸悶、呼吸急促等。

而在中醫角度,傷心太多會傷肝。因為 我們的五臟中最先感受到情緒變化的是肝臟。而肝屬木,與風的屬性相同。當有風的時候樹葉就會動,而我們的情緒變化就像體內的風一樣,當情緒變化時肝就會有反應。因此傷心是真的會傷肝,造成肝氣不暢,傷害肝臟。

時常保持心平氣和,當情緒起伏時可嘗試深呼吸、靜坐,儘量令自己心情平復。如果無法平復心情的話,應嘗試找朋友傾訴。

獲取快樂的能力 >>>想一直活得快樂? 專家話關鍵在於這四種能力

與人保持聯繫 

人孤獨無助的時候最容易鑽牛角尖、產生抑鬱的情緒。雖然一個人也能活得快樂,但保持社交與個人空間的平衡才是健康的關鍵。有人在身旁時,亦能較易察覺到你身體的異樣,及早進行醫治。

睇透人生反而失去動力? 3個方法讓你搵番迷失的自己

港Youtuber用麵包做細菌測試 最多菌嘅交通工具竟然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