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頭痛原因大不同! 有一種必需特別注意!

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頭痛的慘痛經歷,當睡眠不足、患上流感時都有機會遇上頭痛。不過頭痛就如身體發出的警號。不同部位的頭痛,也反映著身體的不同情況。

而當遇上這一種情況時,就需要求醫。

1. 偏頭痛

偏頭痛分為普通偏頭痛和典型偏頭痛兩種。前者完全沒有預兆,而後者則有預感偏頭痛會發生,包括打呵欠、眼球後面及腦後枕感到頭痛、對光線聲音及肢體動作過敏,以及出現視覺障礙(Visual Aura)。

患者會看到閃光或出現之字型線條,一部分的視線被阻隔。

如遇以上的症狀超過一天,應儘快求診,服用由醫生處方的藥物。

了解更多偏頭痛 >>> 偏頭痛不等於局部頭痛 一文拆解成因預防方法

2. 消化系統導致的頭痛:  頭痛範圍在前額與眼睛周圍,有可能與飲酒過量、食物過敏有關。

紓緩方式:先查出是否有消化系統問題,再改善飲食生活習慣。 

3. 竇性頭痛: 當鼻竇發炎時會導致腫脹和增加粘液的產生,令鼻的通道會被阻塞,產生與頭痛相似的疼痛。疼痛常伴有其他鼻竇症狀,如:流鼻涕、耳朵脹滿、發燒、以及臉部腫脹。

紓緩方式:多喝水和使用鹽水噴鼻,以減輕頭痛痛楚。

4. 壓力性頭痛: 疼痛可從後背下方或後頸部一直延伸至頭頂以及眼睛。有些患者一到傍晚就會頭痛,是因為疲勞累積到下午,身體已經負荷不了。 

紓緩方式:中午小睡15分鐘,就能改善精神。

5. 緊張性頭痛:  疼痛時感到整個頭被綁緊或被壓得實實的。痛楚多出現在中午到傍晚時分。這類頭痛多因肩頸肌肉過勞而引致肌肉繃緊、無法放鬆。

紓緩方式:放鬆心情,按摩肩膀頸部分以及頭部的肌肉。

 6. 焦慮性頭痛:

疼痛橫貫前額。可能是因為焦慮,長期下意識的繃緊肌肉所導致。 

紓緩方式:少喝咖啡、按摩頭部、保持心平氣和

7. 危險性頭痛:

突然感到劇烈而且不明的頭痛,並出現以下狀況,就需要儘快求醫。

  • 突然劇烈的頭痛
  •  頭痛伴隨意識變化減弱,如講話講不清楚、影像重疊、手腳無力等。 
  • 不明原因的發燒。
  • 在劇烈運動時頭痛
  •  最近曾有過頭部外傷的病史。 
  • 痛楚比以往更激烈,如服用日常的止痛藥,卻久未見效。
  • 50歲之後才發生新的頭痛。 

【感慨人生】總係浪費時間起錯嘅人身上? 善用七個圈讓愛你的人走更近

德研究小組: 冠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