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室內設計 營造好空間 激發創意

極緊張、極散亂和極疲憊(身心俱疲)是大部分香港上班族的狀態,正好與所有企業管理者所期望的專注、輕鬆和充滿活力產生強烈對比。為何如此? 有考慮過會是受到光線、顏色的影響嗎?

man sitting on chair in front on window during daytime

運用自然光線 締造舒適空間

自然光在提升室內氛圍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有著影響我們精神和生理健康的能力。

室內設計師必須謹記一個事實: 我們將80%的時間都花在了室內。同時間,有研究發現: 「自然光可以減輕抑鬱症的症狀」,又反映出: 「恰當的室內照明系統將能預防腦功能紊亂/退化」,室內是否有自然光的參與對我們的能量水平有深遠影響 !

那麼,操縱太陽光嗎? 室內設計師雖沒這能耐,卻可以根據專業知識妥善運用各種室內設計,最大限度地幫助室內活動的人類親近太陽。

在考慮房間及其使用者的功能時,設計師能夠利用不同顏色的光線為我們的身心充電。例如: 藍光可使人提高集中力和警覺性,黃光幫助人放鬆、提高活力。 照明不僅可作為配角:成為其他設計元素的點綴,還能成為至關重要的老大: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兌現老闆和上班一族的功利心,增加公司的利潤。

white wooden cube organizer near wooden desk

顏色格調大不同 黃色激發創意

不同色彩總是在隨時隨地影響著人們,正如上文提到,白/藍色光讓人緊張、集中,黃色光則讓人放鬆、愉快。事實上,除了不同顏色的燈光,我們都會根據空間的性質和功能去選擇不同色系的家具或物件。例如:臥室傾向營造溫暖、舒適和自然的感覺,不妨多用棕色;黃色可以激發創造力和充滿活力的氛圍,辦公環境可將白光與黃光混合使用,幫助員工在放鬆而且專注的狀態下工作;會議室要舉行公司會議、私人工作會議或與客戶會面,把藍色、黃色和綠色的杯/托盤放進會議室會是好主意,讓人放鬆的同時不失集中力。

不止於設計 舒適工間促進交流

真相是:心理健康即有龐大工作能力,直接決定一個團隊和整所企業能否取得成功。室內設計不僅是僅出於審美推理而佈置房間,它更促進了人與空間之間的和諧,辦公室設計至關重要。

資料提供

Mandy Wong
諾汶室內設計公司(Nomad)的創辦人,在室內設計擁有20年經驗,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致力打造出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很多有名的企業亦曾與Nomad合作,如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NuSkin, Migros等等。對Mandy而言,「做生意從來不是只求賺錢」,在很多廠商以利潤極大化為目標的同時,Mandy願意將Nomad每項目的收入捐贈出0.5%到不同的慈善機構。
 

【逆轉時光之匙】紐西蘭蜂膠 用天然療法對抗流感

【大健康面面觀】健康消費者的行為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