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傷心太多會傷肝? 不勞動易衰老? 中醫傳授自我調理法

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不要等到疾病來襲,才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不過,要活得健康,並不能靠運氣。在中醫角度,就有幾個簡單的養生方法,能保持身體健康。

silhouette of man riding tractor

勞逸結合

過分勞動會令身體超出負荷,但整天坐著不動又會令氣血不通。中醫相信,只有勞逸結合,身體需要在休息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不太忙也不太閒,才能促進氣血運行,維持器官健康。

man sitting on gray dock

調理情治

傷心太多會傷肝? 我們的五臟中最先感受到情緒變化的是肝臟。因為肝屬木,與風的屬性相同。當有風的時候樹葉就會動,而我們的情緒變化就像體內的風一樣,當情緒變化時肝就會有反應。因此傷心是真的會傷肝,造成肝氣不暢,傷害肝臟。

時常保持心平氣和,當情緒起伏時可嘗試深呼吸、靜坐,儘量令自己心情平復。

中醫的十二時辰

中醫把時間劃分成十二時辰臟腑經絡,把廿四小時分成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均有器官當值。只要我們按不同時辰吃飯、睡覺、工作,照顧好五臟六腑,才能夠令身體得到最好的營養。

子時、丑時和寅時(即晚上十一點到五點)分別是膽經、肝經和肺經的當值時間,這段時間應睡覺,不要熬夜,才能讓器官得到休息,發揮最佳效能。

辰時(上午七點至九點):胃經當值的時間

這個時間是吸收營養的最佳時間,應吃早餐蜻充營養。

巳時(上午九點至十一點):脾經當值

此時的大腦功能最活躍,應專注與工作或學習。

午時(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心經當值

此時應吃午餐,若遲過一點仍未吃午餐,會影響腸道吸收,影響心臟健康,導致心臟病、高血壓等情況。

未時(下午一點至三點):小腸經當值 

人體重要消化時段,小腸消化午餐攝入的飲食。可多喝暖水令血液流通,以增加專注力。

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膀胱經當值 

此時的記憶力最佳,適合專注工作和學習。膀胱主津液,為胞之府,多喝水能幫助排走多餘水分和毒素。

酉時(晚上五點至七點):腎經當值

這個時段應好好休息,準備晚餐。

戌時(晚上七點至九點):心包經當值

這個時間,心包經與腦神經活躍,應保持心平氣和,也可專注於工作或興趣。

亥時(晚上九點至十一點):三焦經當值

三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肝、下焦肝腎等)總領五臟六腑,這個時刻應放下工作,準備睡覺。

日本首機場 特設狗狗專用廁所!

【你的身體缺什麼】 一年四季嘴都爆擦 ?這兩大體質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