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對抗病毒從增強免疫力開始 掌握中醫12時辰養好身體

新冠病毒來襲,令人再次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禦措施之外,其實要養好身體,提升免疫力才是戰勝病魔的不二門法。

在中醫角度,人體內有多種不同的氣,分別具有不同的功能。有一種氣叫「衛氣」,在身體的最表層運行,以保護身體免受外在病邪的傷害。而增加衛氣的方法就從日常生活中著手。

中醫把時間劃分成十二時辰臟腑經絡,把廿四小時分成十二個時辰。只要我們按不同時辰照顧好五臟六腑,才能夠養好身體。

作息規律:

orange and yellow analog alarm clock at 11:03

人應該是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在凌晨5點以後醒來,因為這段時間正正是器官

這對人體才是最好的。因為晚上11點到凌晨5點是人體重要器官工作休息和修復的時間,以在白天發揮最佳效果。如果這段時間沒有好好睡覺,就會對不同器官造成影響。

飲食定時

一日三餐當然要吃得足夠,不過吃飯的時間亦有影響。

吃飯的最佳時間:

早餐- 7-9點: 這個時辰正值胃經當值,有助消化及吸收營養。

***可多吃澱粉類食物,配以肉蛋奶類食物

午餐11-13點: 此時心經當值,進食的食物能轉化成能量供心臟使用,強化心臟健康。

***多吃高蛋白質食物如蛋、肉、奶等,再配少量澱粉類食物及蔬果

晚餐 17-19點: 腎經當值,應多補充水分和食物,讓身體得到修復。

***晚餐應以蔬果類為主,配湯水,清淡為主。

飲食指引:

  • 控制份量,早餐最多,午餐較少,晚餐最少。
  • 多喝茶,少吃油炸、燒烤等食品。
  • 忌吸煙、飲酒。

了解更多>>> 一次過睇晒十二時辰

對抗潮濕初春 敏感肌春日護膚重點

日本首機場 特設狗狗專用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