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戴口罩易引發皮膚敏感! 一文睇晒抗敏重點

口罩是現時最基本的防疫,無論在Office、商場或是街上,亦應戴口罩。不過長期戴口罩會令皮膚焗住焗住,亦會引發皮膚不適及敏感情況。

要避免這個情況,有什麼要注意? 又應該使用什麼護膚產品?

點解會導致皮膚敏感?

外科口罩以不織布為材質,如果遇上質地較差的口罩,粗糙的材質易與皮膚產生磨擦,造成痕癢及不適。

而且長期配戴口罩,水氣和熱氣會被焗在口罩內,令面部更容易出油、長出油脂粒。而長期使用同一個口罩亦容易令細菌滋生,長出痘痘。

從選擇口罩開始!

選擇較透氣、材質較好的口罩。

日本小林製藥的這款保濕口罩,內附加濕紙層,就能令肌膚保濕。

不過一罩難求,更折充的方法是使用前先查保濕軟膏,並在口罩內層自行加一層薄棉布或薄紗布吸濕,亦能減少皮膚乾燥情況。

護膚同樣重要!

更注重清潔

常戴口罩易出油,令毛孔堵塞,因此護膚中的潔臉步驟非常緊要! 維持早晚潔臉,並加強去角質的次數,令臉部保持乾爽。

選擇低刺激產品

轉用低刺激、低敏感的護膚品。即使本身並不是敏感肌或不易敏感,但當你長期戴口罩並出現泛紅、出痘狀況,顯示你的皮膚狀況亦有所改變,應轉用低刺激的護膚品。

不少人會選用天然護膚品牌,植物材料不但富含營養,亦令人更安心使用。

Simple is the best!

使用低刺激、低敏感的護膚品,減低對皮膚造成的負擔。尤其來到春天潮濕季節,更容易產生黏笠感。因此護膚步驟上愈簡愈好。

使用營養較豐富的精華油,油性質地等把營養帶到皮膚肌底,並幫助鎖住水分,減少痘痘形成。如怕太油,可配合精華液同時使用。

護膚油的好處是其高滲透性,能把營養帶到肌底,由內而外煥膚。 Simplicite Sage Face Oil採用十多種藥用植物材料,能減少黑頭、痘痘形成。

在潤膚方面,可選用含金盞花、玫瑰、紫草成分的潤膚膏,有鎮靜和修復皮膚的功效。

Simplicite Damask Rose Day Creme是集修復和保濕兩大功效的面霜,能為肌膚提供足夠水分、大馬士革玫瑰成分亦能舒緩泛紅狀況。

避免化妝

化妝遮蓋毛孔,易令皮膚狀況惡化。如非必要應減少在口罩範圍內化妝。如必需化妝,可考慮以隔離霜或素顏霜代替。

學習中心自製抗疫繪本 教小朋友珍惜當下

MegaLife Vol. 358 Februar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