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風車大國都追捧氫能? 丹麥投1.46億建電解製氫廠!

踏入2020,除了再生能源之外,氫能成為愈來愈多國家追捧的綠色能源。以風力發電為首的風車大國丹麥亦宣佈 撥出 1.28 億丹麥克朗(約1.46億)打造兩座大規模電解製氫廠,希望透過多餘的再生能源製成氫氣。

car passing by on road with wind turbines from far behind

丹麥已有接近五成的電力使用風力發電,但他們有著更龐大的決心,希望在2050前脫離化石燃料,完全依靠再生能源發電。是次計劃預計使用5年成間建成,透過多餘的再生能源再次電解產氫,並將氫燃料運用在汽車上,取化化石燃料,把排放減到最低。

而且丹麥政府也投入逾 600 萬歐元予 電解廠專案,將在腓特烈西亞建設 20MW 大規模電解製氫廠,希望能加快建造氫能社會。

five windmills in front of ocean

氫能透過電解水產出氫氣,並化成氫燃料。而透過再生能源如風能、太陽能產電,再透過電力電解產出氫,因此視為真正的可持續電力發展。

氫能在香港

除了透過再生能源發電產氫之外,亦有不同科技希望透過技術能雙管齊下解決環境問題。

廚餘發電

除了利用再生能源和電解產氫之外,近在香港的環保科技公司亦研發出廚餘產氫的技術,不但能供應更多環保氫能,亦能解決廚餘大量棄置的問題。

GTGreen Tech擁有先進的廚餘處理設備,每日可處理1噸廚餘,能解決飲食業和家居製造的廚餘,並利用厭氧醱酵的技術,把廚餘分解後,把沼氣重組,化為更環保的氫能量。制氫過程分為三部分,首先把厭氧分解後所得的沼氣中易損壞金屬的硫化氫除去,再透過觸媒床,把沼氣中的甲烷加水,形成氫氣,並轉化成氫燃料,可為汽車提供燃料。

根據2018的最新數據,廚餘佔三成的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更是其他廢物分類中佔得最多,可見廚餘問題逼切需要解決。

MegaLife Vol. 357 January 2020

【你的身體缺什麼?】 失眠分四種 補充營養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