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講究工作氛圍 辦公室聲學設計

上一期提到開放式辦公室的隱私性是十分重要,而面對開放式辦公室的四處的交談聲、電話聲、四處走動的腳步聲,員工想要遠離討論,保持隱私的時候,需要有個合適的地方工作。近年亦有不少研究指出,在現代開放式辦公室和共享空間環境工作下,「安靜的空間」是員工在工作場所最需要的。但如果單單只是以Modular Walls作為間隔,難免有點枯燥乏味,若配合以不同聲學設計來營造辦公室不同區域的工作氛圍,就能使員工的工作更有效率。

people around table in cafeteria

在開放式辦公室,多數都會看到公共核心空間的設計,員工能在公共空間有互動討論,鼓勵員工溝通。一個要互動溝通的環境下,聲音在空間中顯得重要,在公共空間的聲學設計上,可以使用玻璃,混凝土和金屬等材料,這些材料在吸收聲音上較弱,營造出一個意見互相交流的空間。若是在休息區或者食堂,空間可以播放著輕鬆的音樂,讓員工能感受到這是一個放鬆的空間,鼓勵員工在休息的時候閒聊一下,而非只談公事。

如果是要營造一個Semi-Private Workspaces,可以使用隔音材料和吸聲材料,營造一個適合員工獨處工作的小空間,例如空間可以擺放地毯,地毯,帆布藝術品,植物和燈具,並安裝簡單的隔音板。而辦公室中的植物不僅是美觀和綠化上的考慮,植物還可以幫助消除環境噪音,就類似於在喧鬧的公路上種樹,具有吸音功能。另外,埃克塞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擺放植物辦公室,可以使員工生產力提高多達15%;悉尼新技術大學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擺放植物可以減少員工37%的工作緊張和焦慮。擺放植物除了消除環境噪音,令辦公室更安靜,幫助員工集中注意力工作,更使工作更有效率。

營造辦公室氛圍的確是一問學問,要在不同的工作空間營造不同的氛圍之餘,更重要的是配合員工的工作需要,只要在空間的聲學設計上多用心,就能設計出一個使員工舒適、且工作更有效率的辦公室環境。

資料提供


Mandy Wong  
諾汶室內設計公司(Nomad)的創辦人,在室內設計擁有20年經驗,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致力打造出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很多有名的企業亦曾與Nomad合作,如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NuSkin, Migros等等。對Mandy而言,「做生意從來不是只求賺錢」,在很多廠商以利潤極大化為目標的同時,Mandy願意將Nomad每項目的收入捐贈出0.5%到不同的慈善機構。

【綠色經濟園】氫能成本下降 促進氫能產業綠色經濟圈

MegaLife Vol. 355 Novermbe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