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綠色經濟園】氫能成本下降 促進氫能產業綠色經濟圈

最近,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領導的科學家團隊,在著名的自然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上發表研究,透過使用低成本的金屬(如鐵和鎳)作為催化劑,可以從水中的氧氣中分離出氫氣,來獲得氫氣,而且成本更低,在目前化石燃料經濟中,其潛在的經濟效益十分高,相信未來將會有巨大的潛力轉向氫經濟。

由於氫能具有發展潛力,如今氫燃料是各國政府爭相投資的能源。特別是中國,因氫氫本身無色、無味、無毒,燃燒生成水,對大氣無污染,是清潔又環保的能源。中國致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加速佈局氫能源產業,11月29日,世界首條商業運營的氫能源有軌電車在佛山市高明區上線;廣州在年底將會推出氫能源公共交通示範路線,並計劃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港澳高校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氫能研究院,推動在人才、研發等方面的合作。2017年2月,香港首富李嘉誠在佛山丹灶鎮投資120億人民幣,建立長江氫動力(佛山)研發中心及整車生產項目,生產包括純電動和氫燃料電池客車、專用車、物流車、乘用車等,建成後總產值將達400億元。內地正在積極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預計2030年,氫燃料電池車輛將達200萬輛,占全國汽車總產量比重約5%,可見氫能甚有經濟效益。

未來,香港將會更緊密與內地合作氫能研究,GT Green Tech透過掌握技術優勢,致力於將廚餘轉化為氫能,經過厭氧分解的沼氣重組並制成氫氣。2017年香港每日棄置的廚餘重量大約3662公噸,但回收率只有1%,原因是未能創造經濟效益,以致環保產業不能持續發展。將廚餘轉為氫能,就真正轉廢為寶,可有效減輕焚化廠、堆肥場的負荷,大大減少廚餘數量之餘,更有利於提升再生能源比例,增加能源供應的多元化,帶動經濟發展。

資料提供:


Jerth Lam
英國企業家協會榮譽院士,企業教練,2018畢業于英國企業策略教練協會( Business Strategy Coach & Trainers Association (UK) -PBC)。擅長企業分析,戰略規劃,公司財務等,有15年的金融經驗,看到未來綠色經濟的發展前景,致力整合完整的經濟循環效益,同時推廣環保教育的工作。

【救膚手記】冬天保濕滋養肌膚妙法

【翻轉空間】講究工作氛圍 辦公室聲學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