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感冒 流感 肺炎傻傻分不清? 一文分清三症狀

流鼻水、咳嗽就是感冒? 有發燒就是流感、肺炎? 三種疾病傻傻分不清? 幾時應該求醫? 小編一次過同你釐清各種疾病!

感冒與流感

Sick woman sitting in bed, blowing nose with napkin Free Photo

小感冒一般只維持數天,充足休息後就能回復正常狀態。然而流行性感冒則由病毒引起的,與一般感冒症狀不同,會出現全身痠痛、高燒、疲勞、頭痛、嘔吐或肚瀉的徵狀,不過鼻水和鼻塞則不太明顯。如出現流感症狀,應儘快求醫,以免病情惡化引發其他併發症。


流感一般感冒
感染部位全身 鼻及喉嚨
病發 突然 逐漸
徵狀 發高燒、全身酸痛、疲倦、頭痛、咳嗽,但鼻塞和鼻水不明顯 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兒童較容易輕微發燒
病程 約1-2周約2-5天
預防 接種疫苗 多休息、注意衛生
Woman under blanket coughing Free Photo

流感與肺炎

流感患者易引致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肺炎由細菌感染引起,除了會出現流感症狀之外,更會伴隨呼吸短促、痰多、出現黃綠色或是血色的濃痰。如出現肺炎的狀況,需要馬上求醫,以免引發疾病。

又開花了! 2020最新日本賞櫻時間預測

武漢肺炎會有限度人傳人? 日常衛生要做咩? 如何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