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閏年象徵不幸? 各國習俗逐個睇

來到2020年,除了有四年一度的奧運之外,亦是四年一遇的閏年(Leap Year)。對於這特別的一年,有的地方會熱烈地慶祝,並讓女士向心儀的男性展開求婚。仁有些地方卻視閏年為不祥的象徵。來看看不同地方怎樣看待閏年吧!

反轉男女角色 女士展開求婚!

每四年一次的2月29日就是女性求婚日。就在這一天,男女在婚姻中的角色將會大反轉,女性可向心儀的男性展開求婚。這個習俗早在17世紀已經流傳。在蘇格蘭,打算求婚的女士會穿上紅色裙,以作告白前的暗示。而在丹麥,拒絕女方要求的男生要送對方12對手套! 

電影《敗犬求婚日》中,女主角跟隨男主角到愛爾蘭,等到Leap Day時向他求婚。

德國的浪漫勞動節

每年五月一日,除了是勞動節,亦是五月樹的浪漫習俗。在每年五一前夕,男孩可把掛滿彩帶裝飾的小白樺樹放在暗戀對象的家門前以表心意。而在閏年的五一,女孩子亦可以向人們喜歡的男孩告白。

(圖片: dw.com)
在德國城鎮的樹上,仍可見到七彩顏色飄揚著的絲帶,絲帶上寫著女孩的名字。不知道哪一位女士這麼幸運,被別人愛著呢?

不過,對於這四年一遇的閏年,有些地方卻堅信它會帶來厄運。

在蘇格蘭,人們認為在2月29日的生命,將會過著無盡痛苦的日子。「Leap year was never a good sheep year. 」他們常掛在口邊的這句話,顯示他們擔心閏年會影響他們牲畜和生活。

在意大利,閏日更象徵著死亡的延長。因為在羅馬時期,二月象徵著死亡,2月比平時年份多一天,亦即意味著死亡的延長。

而在台灣,俗話有「三年一閏,好歹照輪」之說,意思就是風水輪流轉。有人也認為父母逢閏年就會減壽。因此,已婚的女兒為父母準備豬腳麵線,祈求他們能平安渡過閏月。

白蘿蔔助抗癌? 這樣煮流失90%重要營養素

長期攝取甜份增心臟疾病風險 六個戒糖小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