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妙用DISA性格學 用弱點操控對方

與同事總是說不上兩句? 每次一討論就吵架? 當有立場想堅持時,又應該怎樣說服同事?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性格、渴望不同的溝通方式,例如有人直話直說,有人卻喜歡較多的鼓勵。說話的意思一樣,但表達方式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了。

上次提到利用DISC 行為分析模式,掌握同事的思維。心理學家William Marston就把這個行為分析模式延伸成 DISA 性格學,每種性格用一種顏色代表,共分為四種性格。

紅色——支配型(dominance):就直接告訴他們罷了!

這類人較外向、主動。他們較注重目標和結果,最不能接受進度停滯不前。因此,在他們面前你不用轉彎抹角,直接告訴他你的意願。

黃色——鼓舞型(inspiration): 從朋友開始理解他們的原因

他們為人樂觀,善於鼓勵別人。但正因為如此,他們無法接受負面批評。與他們交協商時,先成為他們的朋友,試試從談話了解他們不妥協的原因。

綠色——穩定型(stability): 就堅持自己的想法!

他們性格較溫和,怕惹麻煩,因此較少說出自己的想法。當你堅持立場時,他們大會會退讓。因此你只需要堅持就好了!

藍色——分析型(analytical ability): 以理說服之

這種人做事井井有條、一絲不苟。即使只是細節,亦要問根究底。拿出數據、論據等與他們討論。

敏感肌都可以逆轉! 分清三階段養好皮膚

腰椎痛點算好? 按壓2點除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