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遠離煩囂  京都的禪修修行

遺留在京都中的寶藏
到訪日本京都,不得不前往的想必是京都的神社和寺廟。與香港這個城市不同,京都迄今幾乎大體上保存著往日的城市面貌,處身京都就讓人有一種仿如置身古時世界的錯覺。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色古香庭園和建築、隨季節變化的花草樹木、能夠體驗座禪和佛經手抄本的寺院、能買到可愛護身符的神社等……事實上自12世紀以來,禪便對日本文化有著很大的影響。透過坐禪等練習,人們可以訓練心神以達致內心的安寧,因此京都亦為人們提供了和一般標誌吃喝玩樂的旅遊城市不同的體驗──它會介紹禪修的基礎知識、也教人如何將禪融入日常生活,更會帶領遊客參觀與禪有關的藝術文化瑰寶。京都處處都似是一件件古時流傳下來的珍貴寶藏,這也使在京都度過的假期不單純是一個身在異國的體驗、更是一個讓人心靈得到休養的經歷。
禪之庭園 切身意會禪道
在京都右京區的龍安寺中,最為著名的就是它僅有砂粒和石頭點綴的庭園。很多時候寺院由於地理位置的限制,未能裝置帶有水池、氣勢磅礡的庭園,以砂粒和石頭為象徵的枯山水便油然而生:庭園中的石粒宛如流動的粼粼水波,十五座大小不一的岩石散落在庭院中。這種枯山水的裝置更是和禪宗中的自然觀不謀而合,令枯山水亦被視作「禪之庭園」。
龍山寺庭園的特別之處,乃在於觀賞者在任何角度亦無法看到所有的岩石,總有一座岩石給擋住。有人解讀庭園的佈置為「虎負子渡河」的故事、有人理解庭園是要表達出佛學中「全一」的理念、但亦有人認為庭園的意思是因人而異,身在其中的觀者必須靜下心來,凝神靜心,並摒棄雜亂的想法,細細領悟庭院中的禪意:從一顆砂石中看世界,從一棵小樹聯想連綿山巒。而庭園的東北角,就有一座古錢形狀的「手水缽」,四邊的字加上中間裝水處的「口」,就成了「吾、唯、足、知」四個漢字,正正昭示了「知足常樂」的禪宗教諭。日本禪宗的巧妙之處,在庭園的一磚一瓦、一砂一石中不言而喻。到訪龍安寺絕不僅是為了逃離香港這個繁華城市,更是為了洗滌自己的心靈,安靜細味「禪之庭園」帶來的體會。
砌茶插花 在實踐中悟道

想要在京都接觸佛理、洗滌自己的心靈,親身體驗茶道或是花道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茶道在日本歷史源遠流長,是一個受到佛道影響而衍生的儀式。在一間傳統的茶室中,把熱開水加入事前研磨成粉的抹茶中,再輔以竹掃打圈攪拌,給客人逐個倒茶。到訪京都除了可以親身經歷一絲不苛的砌茶程序外,還可以前往茶道師傅的家中,學習砌茶奉茶、也了解茶道在日本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此外,茶道師傅很多時候亦精通於花道和書法練習,故此學生亦可以在這些不同的範疇中學習。和茶道一樣,人們亦需要穿上整齊的傳統和服來進行整個過程,以示尊重和認真的態度。花道的起源來自把花束安排整理成美麗的模樣以獻給佛祖,而插花之道更是要努力在顏色、品種、佈置等細節中尋求和諧、卻同時要讓花朵在它們最自然的狀態下綻放美麗。不論是茶道或是花道,人們都能從中理解佛理是如何和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可以在學習和反覆練習的過程中從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停下來,專心致志細細領悟佛理、來一趟心靈旅行。

電台嘉賓主持人X作者X營養師X母親 陳玉儀的生活平衡點

你流對汗了嗎? 汗水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