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中日韓紛紛投資 2030將踏入氫經濟新時代?

近年來,氫成為綠色能源中的寵兒,不論是歐洲或是亞洲國家都在積極發展氫能,並展開氫能社區的計劃,讓氫能能更普及使用。有報告更預計,踏入2030年,氫能將會成為主流? 究竟氫能會怎樣影響我們的生活?

在國際能源署 IEA 發佈的「氫生產與儲存研究優先順序與缺口(Hydrogen Production And Storage–R&D Priorities And Gaps)」報告中,就將氫能發展分為三大階段,預示氫能在2030年之後會更普及,大量產氫!

(圖: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在第一階段(2003-2015)中,製氫及儲氫均以小型化的機器為主,而且人們對氫能的接受程度較低。不過來到第二階段(2015-2030),氫氣將會更廣泛地出現在市場。製氫的方法愈來愈多,如使用太陽能、天然氣,甚至是廚餘製氫等。氫能也被轉化成發電基礎設施或是氫燃料,如氫氣車、氫氣火車。坐落在蘇格蘭東北海岸的奧克尼群島,更已開始用氫能行駛渡輪、啟動麵包機。

來到第三階段(2030+),專家估計再生能源、電解水產氫的技術將會更加成熟,氫能將會成為主流。

豐田氫氣燃料電池車Mirai 將在2020東京奧運擔當重要任務。

事實上,很多國家已正式展開氫能發展計劃。日本早於2016年就提「氫能社會」(Hydrogen Society)計劃,投放了超過400億日圓於氫能相關基建。在2017年時更訂下目標,2020年氫氣車要增加到4萬輛、加氫站則要有160座,顯示出日本對發展氫能社會的決心。而日本的對敵韓國也計劃在 2022 年前建設氫能城市,期望在2040 年前將比例增至三成。

而在今年三月,氫氣能源亦首次寫入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新能源氣車補貼上亦大減金額多於一半,可見中國亦有意從電動車轉投氫能車。長江三角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和蘇州亦正式展開氫能產業發展。隨著中國氫能發展漸漸起步,香港科技大學、城市大學已與當地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氫能研究院,開展產學研合作。香港有科技公司也看準氫能發展優勢,發展廚餘製氫的技術,希望能抓緊氫能發展的機遇。

綠色科技公司 GT Green Tech的廚餘制氫技術能把廚餘化做氫氣,既能解決廚餘問題,也能製造更多能源。

性格真係三歲定八十? 心理學家: 改變從這件事開始!

飲茶愈飲愈口乾? 原來這物質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