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掌握這四個W 同事上司溝通零障礙

為何同事變不到老友? 很多人都說,同事之間很難有真友情,因為大家都把真實的一面隱藏。或是大家處事方法不同,容易產生磨擦。即使大家都是為著事情好,有人只注重大方向、有人卻偏偏執著在細節,有人重視過程,有人卻只看結果。如果你不能依著對方的思考模式,就永遠無法跟對好溝通。

心理學家威廉 ‧ 馬斯頓(William Marston)就提出「DISC 行為分析模式」,把人的處事方式分為四大種類,透過了解對方喜歡的溝通風格,來加深彼此的聯繫。

你的同事/上司是哪一種類? >>>按此測試

D(Dominance)主導型

主導型的人做事果斷,講求效率,比較重視事情的結果。這類人思想創新,勇於接受新挑戰,行動力亦極高。不過他們說話較直接,不喜歡轉彎抹角。

相處方法: 重視 「What」(事情)

直接講出重點,並強調事情的成果。 切忌說話含糊!

I(Influence)影響型

影響型的人重視人際關係。因此他們會花較多時間與同事相處,也愛分享自己的想法。這類人想像力豐富。不過他們較「藝術家性格」,面對困難時常常拖泥帶水,無法做出決定。

相處方法: 重視「Who」(人)

給予機會他們表達自己的意見,讓他們在小工作上領導。

S(Steadiness)穩定型 

穩定型的人做事講求規律,希望凡事都可以按部就班。他們非常有耐性、經常逆來順受。他們同時也是一個很好聆聽者,與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不過,他們害怕改變,面對變動時變得不知所措。

相處方法: 重視「How」(過程)

了解他們的處境,提出實際的建議讓他們參考和實踐。

C(Compliance)謹慎型 

謹慎型的人是個完美主義者,非常注重細節,做每個決定時也經過慎重考慮。他們的邏輯性和分析能力非常強。

相處方法: 重視「Why」 (原因)

詳細說明活動目的、過程或預計的改變等全盤計劃,才能令他們信服。

穿得多唔一定暖! 保暖需注意六大受寒位置

3D打印唔洗一日就建成? 2020室內設計科技你知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