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當心秋冬皮膚敏感 中醫兩大皮膚痕癢類別+紓緩tips

平時較少出現敏感情況,一到秋冬季節、天氣乾燥,皮膚敏感就發炎,肌膚乾燥泛紅、容易痕癢? 原來在中醫的角度,皮膚分為血虛和風寒型皮膚兩種,而血虛型的人在冬季就更加容易出現敏感情況。

為什麼血虛體質的人容易出現敏感狀況?

皮膚靠著水分來保持肌膚滋潤。而皮膚中的水分就是靠著血液循環供給,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滋養全身,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燥、痕癢的情況。而冬天氣溫較低,血管收縮,減慢血液循環,加上空氣濕度低,容易抽乾水分,令皮膚乾燥的情況加劇。

血虛型皮膚痕癢

特徵:長期熬夜、常吃辛辣食物等燥熱食物

皮膚症狀:皮膚乾燥粗糙,甚至乾裂、臉部或是全身皮膚脫皮,皮膚滿佈抓痕,晚上痕癢情況比白天更嚴重。

小提示: 

(1)注意飲食

少吃燥熱食物如麻辣火鍋、咖喱,可改喝適量綠豆湯、薏仁湯緩和燥熱狀況。

(2)別忽略日常護膚

皮膚出現敏感狀況反映你的肌底十分乾燥,需要勤於護膚、保濕滋養。尤其在冬天水分更容易流失,可轉用護膚油幫肌膚鎖住水分,再配以面霜等加強保濕效果。

Simplicite Sage Face Oil 一枝蘊藏檸檬、薰衣草和鼠尾草,以及十多款有機植物精華油,能帶給皮膚豐富營養,去紅腫、紓緩發炎。

即使是皮膚敏感時,日常的護膚步驟仍要做足,才能令皮膚保持潔淨。Simplicite來自澳洲,成分全天然,不含色素和酒精,而且所有植物材料均通過有機認證,帶給肌膚最天然安心的營養。

風寒型皮膚痕癢

特徵:體內陽氣不足,無法抵禦外寒,在秋冬季節情況加劇。當天氣回暖時則能減緩。

皮膚症狀: 皮膚痕癢多出現在頭部、胸部、雙手及其他曝露在外的位置。伴隨疲倦、感冒等症狀。

小提示: 

(1) 選用麻黃、杏仁、陳皮、甘草等藥材

(2) 多按壓血海穴、曲池穴,紓緩乾燥情況

日網民用大自然材料砌出驚人藝術品

愛鳥人士天堂 大阪鳥CAFE 共九種雀鳥任你集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