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開燈睡覺增患癌風險? 你需要知道的五大影響

你的睡床前有一盞枱燈嗎? 很多人都有開著燈睡覺的習慣,在漆黑中感到更安心。不過,其實開著燈睡覺卻對我們的睡眠有著重大影響。

如果你試過這些狀況:

經常發夢,睡醒後仍然記得十分清楚

睡得不深入,容易札醒或半夜醒來

鬧鐘一響或有任何聲響都很容易醒來

每日睡覺少於七小時

那麼代表著你的睡眠質素並不太好。即使能夠睡著,深層睡眠的時間卻不多,令你睡覺後仍然感到疲倦不堪。如果你同時有開燈睡覺的習慣,就更加要留意,因為開燈睡眠帶來很大影響。

開燈睡眠癖

習慣夜晚睡覺時必需開著燈,會對燈光造成依賴。雖然開燈可能令你感到安心,但其實會影響你的睡眠質素,也較容易令情緒變得不穩定。

較容易疲倦

開著燈睡覺讓身體經氣紊亂,很難進入深度睡眠,即使睡足一晚仍容易覺得疲倦。

干擾生理時鐘

古往今來,人體都是依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運作。當你開著燈時,身體仍然意識你仍然在日間時間而保持著精神、持續運作。久而久之,就會影響你的生理時鐘。

降低免疫力

當人進入睡眠狀態,就會分泌褪黑色素,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令血壓下降,讓身體各個器官得到休息,才能應付日後的工作。然而開著燈睡覺卻令褪黑色素下降,身體得不到休息,免疫力就會下降。

增加患癌風險

褪黑色素除了能幫助睡眠,也有助殺死癌細胞。不過,一旦負責分泌褪黑色素的松果體見光,就會停止工作。即使閉上眼睛後仍能感受到光源。

當褪黑色素被抑制,就無法有效抑制細胞生長,增加患病的風險。

一隻手測出究竟你最重視嘅係邊個?

情境心測! 測你的撒謊指數有幾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