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提高開放式辦公室的隱私性

過去我有提及過開放式辦公室對加強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像Google這樣的跨國企業都紛紛Open Office的佈局。但不少設計中極力避免傳統式的間隔佈局,反而讓辦公室設計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員工希望在工作中合作,但不代表他們想在沒有隱私的情況下擠在一起。Open Office也要注重員工隱私,設計師如何平衡視覺隱私和建立合作空間十分重要。

Divers group of people is working at the office Free Photo

不同的工作區域也要留出相應的空間,以保持各個項目的合作不會被干擾。開放式辦公室不是簡單的一大片開闊辦公空間就可以,若不同項目組之間沒有間隔,他們的討論反而會干擾其他同事,辦公室吵到像街市一樣。善用Modular Walls可在辦公空間中創造間隔,如有必要,柔軟的墻身也能幫助吸收聲音,或使用隔音磚也可以起到減少噪音干擾的作用。

Group of people working out business plan in an office Free Photo

工作區中使用較矮的Modular Walls既可以保障員工隱私,避免傳統沉悶的圍墻般間隔,又能保留開放式辦公室的感覺。同時,系統化的辦公室傢俱能讓員工感覺在同一個氛圍下工作,更好地融入工作團隊內。較矮的Modular Wall能讓工作室在封閉的隱私空間和開放的辦公環境中取得平衡。

Workplace in office Free Photo

開放式工作空間中保留Semi-Private Workspaces也十分重要。員工一定會有需要埋頭苦幹,不能受到任何干擾的時候。Semi-Private Workspaces就是讓員工可以在想要遠離討論,保持隱私的時候,有個合適的地方工作。這個區域應該遠離多數員工聚集、討論、合作的區域,想要尋求隱私的員工可以通個移動自己的空間來確保隱私。對於其他員工來説,進入該區域的員工就是發出不想被干擾的信號,這樣他們也會自覺地保持距離。

在規劃開放式辦公空間要時刻謹記,開放式辦公室是為了加強合作,而不是干擾員工辦公。只要在設計時花一點點心思,便能同時保證高效率的溝通和隱私性。

Mandy Wong  
諾汶室內設計公司(Nomad)的創辦人,在室內設計擁有20年經驗,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致力打造出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很多有名的企業亦曾與Nomad合作,如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NuSkin,Migros等等。對Mandy而言,「做生意從來不是只求賺錢」,在很多廠商以利潤極大化為目標的同時,Mandy願意將Nomad每項目的收入捐贈出0.5%到不同的慈善機構。

【逆轉時光之匙】睡個美容覺

【救膚手記】旅行護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