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有氧運動+無氧運動 運動減肥事半功倍

提到減肥,飲食和運動配合是兩大關鍵。而肚餓、美食,往往是魔鬼。以為做運動就能甩掉脂肪? 偏偏做完運動、體力消耗後卻更想吃東西。那麼運動後又應該吃東西嗎? 會變得更肥嗎?

先分清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指的是需要氧氣提供運動的能量,心跳會控制在50%到80%最大心率,如跑步、跳繩、游水等。而無氧運動則是產生乳酸來進行能量轉化,如重力訓練、舉重等等。

哪一種較有效?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有著相輔相成的效果,配合兩種運動才能更有效強身健體。

無氧運動透過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來破壞肌肉纖維,以促進肌肉再生,鍛鍊肌肉。當身體有著愈多肌肉時,就能燃燒更多卡路里。

不過,有氧運動能消耗更多的卡路里。而且,進行有氧運動後的會出現事後燒(afterburn),亦即在運動後持續燃燒熱卡路里。運動強度愈高,就能維持較長的燃燒時間。因此,有氧運動配合無氧運動,就更能有效地消脂、增加身體新陳代謝。

運動後應該吃東西嗎?

不是所有運動都需要補充食物。若果運動前處於空腹狀態、進行高強度重訓,運動後就需要進食補充能量。進行有氧運動後應選擇低GI值的碳水化合物 ,如全麥麵包或生菜沙律。進行無氧運動後,就應補充蛋白質,刺激肌肉生長。

法令紋讓人老態現? 拆解皺紋背後身體訊號

我腦寫我心! 人工智能助癱瘓患者用意念寫出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