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點解你隻貓唔痴人? 科學研究: 飼主性格影響貓咪行為

點解有些貓貓特別纏人? 有些貓貓卻完全不理睬人? 除了貓貓本身性格高傲之外,有研究就發現原來人的性格亦影響著貓貓的行為。那麼,作為貓奴的你,又是哪一種性格?

寵物行為專家 Lauren Finka訪問了 3,300 名貓咪飼養者,經過詳細分析後發現,貓奴的性格與貓貓的行為有著重大關連。她運用了五大性格特質(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來解釋主人與貓貓的性格關連。

嚴謹性Conscientiousness: 主人愈盡責貓咪愈痴身?

當飼主在照顧貓貓的事上愈盡責,他們的貓咪通常對外人敵意較低,不抗拒陌生人,有時更顯得熱情。

外向性 Extraversion: 主人愈外向關係愈疏離?

一個積極外向的人偏好戶外活動,甚至會經常帶貓貓外出,但是貓貓與飼主的關係卻顯得更疏離。因為貓貓對環境依賴度高,較喜歡待在他們熟悉的家中。過多的戶外活動反而令貓貓感到不安和不被理解。

開放性 Openness: 主人愈開放貓咪愈熱情?

主人對新事物的接納程度愈高,貓咪接觸新事物也會同樣顯得積極熱情。

情緒穩定度 Neuroticism: 主人情緒起伏大 貓貓易出現偏差行為?

情緒易出現起伏的飼主,時冷時熱的態度會影響貓貓的行為,容易出現偏差的行為,如容易焦慮不安、出現攻擊性動作等。

資料: Journals.plos.org

油性肌膚都需要護膚油? 綜合4種膚質+精油成分

獨食=毒? 研究顯示 一個人食飯工作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