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孩子經常發脾氣? 認清情緒三類別+應對方法

為什麼孩子總是屢勸不聽? 而且發經常發脾氣? 其實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子,都有情緒爆發的時候。如果處理不好,反而令親子關係愈來愈疏遠,有台灣育兒專家就把孩子的情緒表達分為三大類,了解孩子是哪一種類型的情緒,才能夠給他們最合適的支援,也讓他們學懂面對情緒。

先找出孩子屬於哪種類!

  • 情緒化: 對新事物接納程度低,出現較多情緒起伏。
  • 平穩: 樂意接受新事物,心情保持平靜,較小出現情緒起伏。
  • 慢熱: 對新事物接納度較低,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感受,寧可服從
selective focus photography of grumpy face toddler sitting on plaid pad taken during daytime

情緒化兒童

個性: 意見多多,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口頭禪是「我唔要!」

⇒ 嘗試理解他們拒絕的原因,也鼓勵他們慢慢接受新事物,並教導他們在哪些場合應該作出遷就。

baby sitting on white chair while smiling at the camera

平穩兒童

個性: 孩子個性較平和,善解人意。

⇒ 表面上這樣的孩子在成長路上遇到較少的人際衝突或難題,但亦有機會令他們失去動力,對任何事都保持中立的態度。嘗試多鼓勵他們嘗試新事物,讓他們多多表達自己的感受。

baby beside green textile

慢熱兒童

個性: 較害羞,每次面對陌生環境都非常緊張。常有不安的情緒,但卻寧可埋藏自己的感受。

⇒ 孩子成長中較易遇到委屈,多留意孩子的情緒。尤其在較多人的場合中,在適當時候主動問問孩子的意見,鼓勵他講出感受。

【抗敏辛酸史】敏感肌困擾20年 這個把她的皮膚治好了!

綠能的終極方案? 拆解氫能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