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靠低GI食物就可以減肥? 你必需了解清楚升糖指數

GI升糖指數

相信大家也略有聽過GI值食物,近年甚至與減肥連上關係,但單靠GI值食物又能可否做到減肥效果呢?我們先要了解清楚GI值代表的是什麼!

GI值指升糖指數,反映食物造成的血糖升幅速度。低GI值的食物分解緩慢,令血糖上升速度較慢。相反地,高GI值食物分解較快,令血糖較易快速上升。因此,GI值常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指標。一般建議,進食低GI( ≤55)食物來控制血糖。

低GI值食物就能減肥?

GI值會與減肥扯上關係,因為低GI值食物能減慢血糖上升,容易製造飽足感,這樣我們就不會過量攝取食物。但單靠GI值指標來減肥是沒有可能的,臘腸、煙肉、全脂鮮奶、杏仁、花生等都屬於低GI食物,但卻有著較高的卡路里,多吃反而會囤積脂肪。因此GI值只是其中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

不過,低GI的食物其實還有這些好處:

  • 吃後不易感到疲倦、昏昏欲睡
  • 飽足感時間延長,不容易感到肚餓
  • 降低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 (LDL)

GI值食物有哪些?

低GI值的食物轉化葡萄糖的速度較慢,餐後血糖的升幅減少,更有效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拼發症的風險。因此,不少人亦會根據GI值來選取食物。

高GI (≥ 70) :  西瓜、茘枝、龍眼

中GI (GI 56-69):  蜜瓜、香蕉、木瓜、芒果

低GI (≤55): 橙、蘋果、提子、奇異果

高GI (≥ 70) :  糯米飯、白飯、薯蓉

中GI (GI 56-69): 紅米飯、糙米飯、蕃薯

低GI (≤55):糙米、黑米、栗米

覆盆子味道酸甜但原來是低糖水果 還有效預防各種疾病

難忍飢餓之苦? 細數五款低糖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