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想子女獨立但又放不下心? 成長路上家長的角色

放手,是在育兒中重要的一課。一方面擔憂孩子面對挫敗時不懂面對,一方面卻又希望培養他們的獨立處事能力。學會放手讓他們成長,其實內心要經過很多掙扎! 不過,在孩子面對挫折的時候,家長也可以換個角色,陪住他們一起去面對。以下這些方法你有用過嗎?

陪孩子釋放壞情緒

負面情緒讓人喪失動力和目標,所以家長應鼓勵孩子先處理情緒,讓自己平靜下來後才找出解決方法。可嘗試腹式呼吸的練習讓身心平靜。

請成為小朋友的樹洞

如果孩子願意說明,請細聽他們遇到的困難,與他們一起討論可行的解決方法。不要替孩子獨自決定,讓他們學會獨立去處理。家長的角色只是引導他們從負面情緒走出來,正視遇到的問題。

不要大人式勸說

「你信我,這樣做一定會比較好!」

「成熟的人不應著眼這些小事上。」

大人「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勸說,反會令孩子覺得不被理解,感覺被看輕。嘗試分享自己小時候相似的經歷及當時的處理方法,讓小朋友多個參考。但到最後,還是由小朋友決定怎麼去處理。

成熟不在於成功次數 而是態度

「這次考不好,下次再努力就可以了!」 ⇒  「我欣賞你迎難而上的態度,堅持這樣一定會成功的!」

教育制度都在追求達到滿分,家長難免也會期望小朋友在功課上取得滿分、在考試上取得較前的名次。但是這樣的想法有可能限制了小朋友對於成功的想法。校園只是階段性的事,當小朋友離開校園後踏入社會,堅毅不屈的精神才是關鍵。讓孩子明白,面對挫折的正面態度,相比起成功次數重要得多。

回收技術大進化! 廚餘制氫做到真正化廢為寶

身體這個元素幫你抑制食慾控制體重 減肥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