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正視身體響起的休息訊號 這些情況你有經歷過嗎?

生活在節奏急速的香港,即使等個紅綠燈的時間亦不能浪費,更何況在工作上事事要求分秒必爭? 每天日理萬機,可是卻因此最容易忽略了健康。

你有沒有覺得疲累,即使補過眠後仍然無法夫起精神?經常突然頭痛或喉嚨痛?那麼你可能患上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不就是普通的疲勞?

一般的疲勞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和調理就會回復精神的狀態,但是慢性疲勞症的患者卻很難從休息中回復。導致慢性疲勞的原因可能是疾病如癌症、感染引起,亦有可能是沒有病因。在診斷標準上,若患者持續半年以上出現原因不明而又無法透過休息紓解的疲勞,就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1. 症狀標準(至少六個月): 

.輕度發燒

.咽喉部疼痛

.長時間動腦或勞力活動後,感到全身疲勞。

.睡眠障礙

2.生理指標: 

.頭痛

.低燒

.遊走性關節痛,但無紅腫。

.頸前、後部或咽峽部淋巴結觸痛。

.原因不明的全身肌肉乏力、不適或疼痛

woman sleeping on brown armchair

意識到身體的警號,讓自己身心都休息一下吧!

時刻進行小補眠:

  • 10-20分鐘 – 短暫但見效的小休: 短暫的小睡能讓你迅速回復精神,喚醒專注。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的研究顯示,二十分鐘的小睡會提升心情和工作表現。
  • 習慣性的小睡: 每到某一個時間點就進行小睡。養成小睡的習慣,才不會變得體力透支。
woman wearing gray sleeveless dress sitting on the picnic mat

不要讓壓力拖垮自己

  • 心理休息- 讓自己放鬆一下: 適當的讓自己放鬆就如睡覺一樣重要,清空無用的思緒才能夠盛載更多的事情。無論你有沒有感受到壓力,每天也應抽出一點時間讓自己內心休息。
  • 社交的休息- 脫離人群: 無論你是一個外向或是內向的人,處理眾多關係後始終也會耗用心神。暫時脫離一下,留一點獨處時間給自己,如一個人吃飯。

保暖原來要吃這些? 搞清楚陰陽食物之分

咳嗽不停? 三個穴位咳嗽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