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付出太多反而嚇親對方? 這些關係成癮的狀況你經歷過嗎

對你來說,一段完美的愛情應該是怎樣? 互相尊重,讓大家保持各自的空間? 互相需要彼此,任何事情都要在一起? 後者看起來很美好,但有時需要卻會變成依賴、或是不斷地付出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你有試過跟情人吵架後,明明對方做的事情很傷害或令你很生氣,但你仍然忍不住找回他、向他求饒? 

在心理學中,關係成癮(Codependency)正好形容這種矛盾的狀況。關係成癮的患者內心無法自主,習慣性地依賴對方、跟從對方的決定。一旦失去了對方,就失去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個情況可以出現在彼此身上。他們看來彼此互相需要,但當失去這個依賴時,彼此都失去了生活的動力。

不過一對關係緊密的情侶,難免會互相依賴。但如果出現以下的情境,就可能要改變一下你們相處模式

「你希望你可以這樣做,因為換著是我也同樣會為你付出。」

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個理想男友/女友列表,期望對方能滿足你的要求。你可能覺得那是一段關係中必然的付出,因為你也會同樣滿足對方的要求。但是沒有什麼是必然的、應該的。把期望壓到對方身上,他不但不能理解你的好意,反而感到壓力,想逃離這段關係,最後得不償失。

放下應該與不應該的框框,欣賞對方為你做過的事。即使那不是你最希望得到的關心,但那並不重要,最緊要是你能好好接住那份心意。

「我不喜歡不緊要,只要你喜歡,我願意成全你的。」

因為太害怕失去對方,希望透過討好來把對方留在自己身邊。但當你失去自己的想法時,你並不會快樂的。這段關係也不會快樂的。因為你長期委曲求全,並沒有真正投入到關係之中。而且,每個人之所以能吸引對方,正正因為自己獨特的性格。如果你把自己都摒棄,只會令對方對你生厭。

先找回自己的興趣,不要因為愛情而失去自己。

「他有時會兇狠地罵我,但那不過是他太關心我而已。」

明明對方待你很差,但為什麼你總是處處包容對方? 即使對方已經超過你的底線,但你還是不斷地為對方找藉口? 其實你內心知道自己會受傷,但是你卻太害怕失去,令你再一次把自己陷入沮喪。

這樣的關係持續下去只會讓自己受傷害。你的包容只變成縱容,但一段關係並不是一個人無條件的妥協,你們之間更需要的是溝通。

【不是垃圾】香港首家紙包飲品回收廠開幕 每日可處理20公噸飲品盒

最重羊毛紀錄保持者羊羊克里斯去世了 但牠的故事你絕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