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全世界只有43人擁有的黃金血型 罕見背後卻有沉重代價

你是屬於什麼血型呢? 原來除了ABO血型之外,世上還有一種罕見血型,世界上只有43個人擁有。

這種超罕見的血型RHnull,也常被人稱為「黃金血型(Golden Blood)」。一般人的紅细胞中共有342種抗原,屬於35種不同的血型系統。當中Rh血型系統佔了61種。不過,擁有RHnul的血型的人們,卻完全沒有Rh血型中的61種抗原。正因為血型中不存有任何抗原,RHnull可以被Rh血液系統中的任何罕見血型所接受,所以才有「黃金血型」之稱。

不過,RHnull雖然能拯救眾多的生命,但是卻不能自救。Rh null血型的人輸血過後,便會產生抗體,攻擊自身的紅血球。他們只能接受同樣是Rh null血型的人輸血。而且,Rh null血型的人只能接受一次輸血,再次輸血的話就會產生溶血反應,甚至死亡。作為血型獨特的一員,背後付上不少代價呢!

不過,全世界已有6名Rh null血型的人將自己的血液捐出以作醫療研究,他們的血液也保管在英國IBGRL(International Blood Group Reference Laboratory)之中。希望未來的研究會為Rh null血型的人帶來希望,也希望他們的黃金血型能為其他人帶來健康。

偏頭痛不等於局部頭痛 一文拆解成因預防方法

油不一定無益! 橄欖油強化心血管 仲養顏護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