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原來諗得多舊事 回憶都會變質? 你未必知道的心理學小知識

你有幾了解自己? 我的意思是,你有幾了解自己怎樣想事情、大腦裡是如何運作的? 慶幸有心理學的出現,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以下這幾個關於大腦運作的小知識,你又知道嗎?

你有三成時間都在發白日夢。

明明沒有其他事情干擾,專心看著書也會突然走神? 原來人有十分之三的時間都在發白日夢和回顧自己的回憶。當人專注在內在事物如看書、聽音樂而忽略外在環境時,大腦內的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就會開始動作,讓大腦處於清醒的休息狀態,所以人才會無故地發白日夢和放空。

故事能幫助記憶。

面對一堆無關痛癢的詞彙,卻要把它們記下來,感到無助? 其實故事能讓你將無關的事串連,讓你更容易記下海量的東西。

人同一時間只能記下四件新事物。

根據美國《生活科學(Sientific life)》指出,儘管故事對記事情很有幫助,但人同一時間只能記下3-4件新事物。

我們也會選擇性失明?

明明跟朋友走在同一條路上,但為什麼他看到的跟你總是不盡相同? 你會見到街道上的路牌、招牌,但對方卻只聚焦在路人的衣著打扮上?那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當我們看東西時,只會注視到我們認為重要的東西,而忽略我們認為相對不重要的細節。因此,當你發現你跟朋友在觀察上的相似/不相似,反映著你們興趣上的相同與異同。

回憶會變質?

回憶就如零零碎碎的電影片段。原來我們每一次回想舊事時,腦裡的回憶就會隨著我們當下的情緒而慢慢在變遷。所以為什麼回憶總是美好? 或者是我們下意識地在美化它們吧!

食物和性最牽動你?

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最能牽動我們意識的是食物、性和危機。因為人類的自我保護意識非常強,因此對這三類事情總是特別敏感。

人最能只能維繫150段關係。

在150定律(Dumbar’s Number)中,人們在同一時間只能維繫最多150段關係。而所謂的關係是指你們彼此認識,即包括很久沒有聯繫的舊同學、以前學校的老師。因此,實際上跟自己親密的關係其實更少。

長頸鹿只訓兩個鐘? 動物睡眠時間排行榜

0

黃泥涌峽道導賞團圓滿舉行 認識二戰時期被遺忘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