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不評價別人是一種自律,不理會別人的評價是一種修養

你一定在工作、生活中見過對周圍的人和事評頭論足,言語中透著諷刺與不屑的人。這類人拼命抓住一切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仿佛不這樣做,就無處展示自己的「人生智慧」。

古人講:「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不隨意評價他人,是一種修養,更是一場自我的修行。

moving train near trees

火車上,一個男孩望向火車窗外叫道:「爸爸,看,樹居然在往後退! 」男孩突然又叫道:「爸爸,看,雲在和我們一起奔跑呢! 」父親微笑,一對年輕夫婦坐在一旁,面帶卑鄙地對男孩的父親說:「你為什麼不帶你的兒子去看一個好一點的醫生? 」男孩父親笑著說:「看了,我們剛從醫院回來,我兒子從出生就看不見,今天他剛能看到世界。 」年輕夫婦啞口無言。

很多人明明不了解真相,只是通過別人的某個舉動或某句言論便理所當然地妄加評論,讓人感覺輕率且充滿惡意。正如《大亨小傳》中寫道:「每逢你想要批評任何人的時候,你就記住,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並不是個個都有過你擁有的那些優越條件。 」

不是誰都有條件活得輕盈,不了解別人的過去,就不要輕易下評判;懂得不以自身在智力上、物質上的優勢,去譏諷弱者,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之一。

知人不評人,是與人交往時的一份克制,一份自律。

作家李尚龍分享了兩件小事。 有一次,他在地鐵裡捧著一本莫言的《豐乳肥臀》,一個路人看了一眼書名,鄙視地搖了搖頭。還有一次,他在教師休息室裡捧著一本《希望永遠都在》,一個老師走了進來,看了一眼書名,嘲弄說:「你也看心靈雞湯阿。 」但那位老師不知道的是,《希望永遠都在》是一本講柬埔寨歷史的書,只是名字像雞湯而已。

這世界從不缺發表意見的人。 不過層次高的人,能以包容的胸襟看待世界,不去干涉他人的生活,更不會對他人的生活評頭論足。

不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不理會別人的評價是一種修行。

woman sitting on brown bench while reading book

在流言蜚語之中,專注自身,過好自己,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有一位畫家,將自己非常滿意的作品送到畫廊裡展示,還特意準備了一支筆,並附言:「觀賞者如果認為此畫有欠佳之處,請在畫上做上標記。 」結果畫面上被標滿了記號,被指責得一無是處。 數月之後,畫家又畫了一張同樣的畫拿去畫廊展示。

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他請求每位觀賞者在他們認為最欣賞之處做上標記。 令人驚訝的是原先被指責的缺點,都變成了被稱讚的優點。永遠有人欣賞你,也永遠有人批評你,不可能做到讓所有人都滿意,安心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苦短,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值得去欣賞,不活在他人的嘴裡,更不要讓別人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向,才能過得坦然、自在。正如余秋雨在《蘇東坡突圍》裡寫的:「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 」

selective focus photography of woman holding ball

獲得別人的認可,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有時會過於渴望它,以致於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但始終,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專注於自身,才會擁有更廣闊的天空。

人生只談這四個要素: 氣質 才華 性格 人品

香薰精油點揀至好? 這幾點你必需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