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要求加人工被拒? 這些小心機增加成功率

「老闆,請問我今個月可以加薪嗎?」這樣說好像很尷尬? 在公司打拼了幾年,也累積了一點成就,但就總是鼓不起勇氣提出加薪的請求? 對於老闆來說,這並不是能隨意決定的要求,因此加薪要求也不是一句這麼簡單。提出要求之前,你又有做這些準備嗎?

(1) 計算自己的籌碼

想獲得相應的報酬,當然要列出有力的證據! 老闆日理萬機,他不一定記得你做過什麼。把你曾做過的工作項目及成就詳細列舉,同時想想你的優點,如何能幫助公司發展?

這個整理的過程中,也幫助你建立自信,清楚自己的能力,才能好好講數。

小貼士: 咖啡因能令你表現得更自信!

(2) 保持愉快輕鬆的對談

在與上司/老闆交談時,營造積極的氣氛,令彼此都維持心情放鬆,不會讓另一方感到被脅逼。保持微笑、適量的肢體動作(如手勢)會令氣氛更和諧。展示你之前整理好的成績單,也談談你未來的目標,讓對方感受到你對工作的熱誠。

(3) 開口提出要求

心理學中的定錨效應顯示,人在做決定時,第一印象會影響他們之後的判斷。所以請先主動做出價者,並訂出可以接受的數字範圍,如二萬至二萬五,顯示你願意協商。而且當你訂出範圍後,對方就容易按住你的範圍作決定。

提示: 加薪要求並不一定順利交易,但也切忌把私人事如家庭重擔混為一談,這樣會令對方反感,也顯示你十分不專業。老闆只著重你的能力和工作表現!

(4) 不要放棄! 

即使你表現得十分誠懇,也不代表對方會答應你。如果加薪要求遭到拒絕也不用馬上放棄,可以再試試以自己的優點作游說。即使不能加薪,也可以轉而爭取更多福利,如假期、彈性工作等等。

午睡補唔到眠仲攰左? 掌握這個時間法則小睡更有效

人生只談這四個要素: 氣質 才華 性格 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