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心靈健康】先定義你的舒適區! 讓自己活得更自在輕鬆

「踏出你的Comfort Zone吧!」你有這樣鼓勵過自己,或是你的朋友嗎?

說起來簡單,但當實行的時候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踏出Comfort Zone,意味著你要面對許多挑戰和難關,而這些難關更不是你擅長的範疇。在踏出這一步前,除了要做足心理準備之外,你又好好考慮過自己的界線嗎? 自己的Comfort Zone實質上又指什麼呢?

每個人都有一個Comfort Zone,包含著你對事的原則、你的底線、你的接受程度。在這個圈圈內發生的事情,你都能欣然面對、接受和處理。因此換句話說,Comfort Zone就像你的底牌,別人不能輕易從你身上搶走的。 

因此,在踏出Comfort Zone去解鎖未知的領域之前,你必需清楚自己的底牌和能力。面對不擅長的事情時,因應自己的情況選擇接受或拒絕。拒絕並不是懦弱,而是你先要照

設定你的界線

個人界限可以定義為一組準則、限制和規則。這些規則是由你去創建,讓你找出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當別人超出你的底線,你又如何應對。在踏出舒適區前,你必需清潔知道自己的想法和底線。因為當你待到困難出現的時候,你未必這麼冷靜,能組織出自己的想法。

1.物理界線: 

包括您的身體、對個人空間的需要和隱私。你接受到幾大程度的身體接觸? 有什麼時候你需要一個人的空間? 有什麼事情(例如是性取向、感情生活)你想告訴別人,抑或不想讓別人知道? 當別人想要跟你深入相處,但你卻感到反感時,你又會怎樣反應?

2.心理界線:

包括您的思想,情感和價值觀。對你來說,什麼是最重要? 你的信念和理想是什麼? 當遇到不同的意見,或別人說你的想法很奇怪的時候,你會嘗試改變自己遷就別人,或是堅持自己的想法嗎?

活在群體中,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很相似,但想法和價值正正是突顯一個人不同的地方。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就很容易感到迷失,或是容易被別人影響。尤其在踏入未知的領域,一個人更易感到沒有自信而搖擺不定。這正正是你在迎接新挑戰之前,需要認真想的事情。

美顏護膚好幫手 奇異果的這些功效你知道嗎?

【早睡早起身體好】睡眠不足體重急速上升? 研究顯示: 訓唔好令脂肪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