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日本生活態度】真正充實心靈的Ikigai生活元素

「你滿意自己的生活嗎? 」

「我滿意,不過….」

每一次別人問起我的生活,總是不知如何描述。工作為我帶來滿足,但有時卻像手機GPS失靈一樣,失去生活的動力。每次都安慰自己,生活總有不完美的事情吧。

不過日本沖繩有一個字叫ikigai,「iki」意為生命,「gai」即實現期望。總括而言,即是找到生活的理由。日本人相信,只要找到ikigai,生活就自然會感到滿足,不常迷茫。

Ikigai的四元素

要實踐ikigai的生活態度,你可以先問問自己內心這四個問題。

#你喜歡做什麼?

你的喜好或興趣是什麼?可以是音樂、舞蹈、繪畫、游泳甚至烹飪或園藝。嘗試找到你喜歡的事情,不一定要成為專業級才是興趣,最緊要是自己喜歡和享受。因為只有你喜歡的事情才能成為你工作的動力。

#你擅長做什麼?

擅長做的事跟你喜歡做的事不一樣。你可能不喜歡你現在的工作,但你可能很擅長。你可能對一件事情充滿熱情,但不代表你有著相應的技能。喜歡的事情能為你帶來動力,而擅長的事能為你帶來信心,也讓你獲得工作的機會和金錢。

#世界需要什麼?

你做的事情必需要有價值,才會令你感到滿足。想想你的技能,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呢? 例如你是一個畫家,你的畫作如何把快樂傳遞開去?例如你是一個老師,又如何把你的知識分享出去? 可能你會認為,只是滿足了自己的期望就足夠,不過當您回饋社區時,你會感到更大的滿足感和歸屬感,讓你不容易感到孤單。

#你可以獲得什麼樣的回報

夢想不可以當飯吃。有時候,你的愛好或者會得到別人欣賞,但未必能為你賺取相應的回報。你需要平衡兩者之間的需要。因為你的付出是有價值的,不要因為興趣而完全忽略回報。

日本人相信,這四個元素應該緊緊相連,你才能發揮生活潛能,讓你生活感到真正充實,不會這麼容易感到寂寞。所以,嘗試在這四個方向中,找出他們的共同點,再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吧!

你有幾耐冇專心食一餐飯? 每個人都要學會的正念飲食

芥末可以消毒? 吃魚生前這四件事你要遵守